感謝補習班的用心,感謝老師的教導,感謝同學們的問題,感謝家人的支持及鼓勵,感謝最佳讀書夥伴---哥哥嘉哲。

下定決心—給自己一個強烈的理由考國考:
準備國考五個年頭,途中遇到很多問題、困難和挫折,但那些都不是要放棄的借口,秉持著堅持、努力、不放棄的信念支撐著我。或許會問我為什麼有那麼強的意志 力呢?因為想要一份穩定工作的那份心,以及家裡環境的影響,姑姑是員林地方稅務局的稅務員目前已於今年七月份退休及表姐目前現任於台北市地方稅務局當任稅 務員,看她們工作穩定且週休二日當公務員也很有保障等等的誘因,促使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

五年的讀書歷程:
第一年:花了很多時都在做每一科的筆計,所以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消化內容
第二年:除了修正筆記外,幾乎都在用力消化課程內容
第三年:一樣也是要修正筆記外,修正讀書方法---採架構式
第四年:一樣也是要修正筆記外,融會貫通一些觀念及內容,並且幫同學解題
第五年:架構式的讀書方法使讀書很有效率,除了重點中的重點必讀,小細節也不放過,在加上勤做考古題,把不懂搞到懂,終於於101/年高普雙榜。

2人的讀書會:
我和哥哥常常在空閒時間,例如等火車、吃飯的時後討論一些問題,我們不會特別安排時間討論,也不會一起訂讀書計畫,基本上我們是分開唸,有問題才會一起討 論研究。我們最常討論的科目通常是會計和財政,會計我們會等讀書告一個段落來討論,因為會計要花時間解題和說明,財政的話,我們都會互相問對方,例如新聞 的某一議題會讓你想到哪一章或用哪個模型之類的,其實財政我和哥哥已經生活化於談話中。我們還會抽問法條。如果讀到哪或上課教到哪有特別領悟,我們都會互 相分享。

基本上我們雙方會互相盯對方,不准任何一方懈怠。我們也都會特別注意雙方的讀書心情,心情不好一定會先不唸書去調整心情,心一定要是靜定。還有會盯雙方唸了幾輪,還會問讀到哪邊又讀很慢卡住,通常都是我提問比較多。
總而言之,有問題一定會討論找出答案,幫同學解題也都會戶相交換意見及討論,寫申論題也都會交換看,有爭議一定會問老師。

各科準備方向:
(一) 共同科目:
國文推薦上林嵩老師的課公文作文都贊,我只有在考前一周才會去寫公文背公文格式。
憲法,我也是跟著賴老師的課程走課本每章後面的題目我也都有做該背的老師有口訣會當場記下。

法緒,其實第1年有上到後面4年都沒回去上,我考前一個月一樣會寫前5年考古題,有聽之前考上的學長姐說陳志宇老師教得很好。
英文,我五專是外語系,考前一個月我就會去查單字多看單字片語。其實共同科目不會個別唸就考前會抱佛腳一下。

(二)專業科目:
1.民法
我讀的方法也都是跟據賴老師上課教給我們的讀法。我會事先預習今天會教的範圍(假如你是舊生的話,新生則否),上課專心聽講大聲回答老師的問題,課後複 習,我習慣會把法條組抄在綱表上還有課文老師有帶到的部分也會抄上去,方便我之後的複習,而課程結束還是會一直唸綱表。法條老師上課帶到的一定會再看一 遍,順便會看老師沒帶過的法條。

選擇之卷一定寫3遍以上,不懂的和同學討論或翻課本法條,申論之卷其實我沒看很多我都看一些觀念的題目。重要法條我都有背,我都會聽自己錄的法條錄音檔。記得一定要弄懂法條再背,背不起來條號要記得內容也大概知道就可以了。基本上,我唸民法上限2小時。

2.會計
基本上我真的是從零開始,感謝郝強老師認真用心教導,我都坐第一或第二排,上課遵守老師的上課規則,不缺課(我今年缺了一堂課那堂真的是不得以的)、要複習、上課認真大聲回答、動腦不動手。

我喜歡老師用比喻的方式教會計,回家複習上課內容比較輕鬆,前提一定是上課認真專心打計算機及大聲回答老師的問題,上課老師其實就是在訓練你的反應及建立 自信心,教完一章後面的練習題做詳解,老實說我紅色題庫並無每一題都做我選我特定章節和觀念題來做,不懂的會先想一下看自己不懂的地方在哪想不出來就會請 哥哥教我,哥哥真的不清楚也會去問老師,但要知道自己哪裡不懂不清楚。

新會計部份因為我有唸過舊會計我其實有偷偷預習,不懂的地方上課會超級認真聽,有問題的部分其實哥哥有時會在課堂上問老師,我會計都會錄音不懂的部份回家一定會再聽一遍做筆記,上課我幾乎根本不動筆認真聽講多思考認真打計算機和老師互動。基本上,我算會計約2-3小時。

3.稅法
張老師教的太好了,考試卷的每一題老師都有教到,上課專心聽講,筆記課後寫,架構式的教法要適應因為法科就是這樣,我的筆記最後也是架構式的。我有買老師 的選擇題和申論題,老師上課交代要算的計算題我都會算,不懂的我一定會去問老師。我也很喜歡翻法典,這樣上課才會跟上張老師背的法條。

我選擇題五大稅都有寫都有做完1次,不懂的也都會去問張老師,課前我會預習(對舊生來說),課後複習,老師說很重要的要背就是要背,我有空時會再聽張老師的錄音檔,強力洗腦灌入記憶。基本上,我會念2小時。

4.財政學
林老師引導式的教學讓我財政學的很好,我考第2年林老師開始教,上課認真聽講回答老師的問題並且做筆記還有寫一些基本的申論題,第3年修正筆記,申論題寫的題目加深,第4.5年除了修正筆記,就寫一些特殊的題目或時事題。

課本的每一題選擇題都弄的很清楚,不懂的就會問哥哥或老師,申論題一定動手寫拿給老師看。筆記親自寫內化成自己的東西並且熟讀,圖形一定要動手劃,模型一定要熟悉,不懂的我上課都會發問或下課問老師或哥哥。基本上,我會念3小時。

5.經濟學
經濟學的一些觀念林泉老師上財政偶爾提到讓我比較懂經濟,後來上喬哥的經濟基本的觀念也慢慢通了!我經濟用架構式重點來唸,上課專心聽課,寫小考考卷,課後複習及做選擇題,圖形都會親手畫,讓我觀念慢慢的都建立起來,不懂的也都會去問老師或同學。基本上,我會念3小時。

6.租各
其實把稅法和財政唸通,租各就很好唸,我考第1、2年都有去上藍老師的課,說真的你必須稅法和財政都熟讀過後,才能融入藍老師的跳躍式教法。租各要注意時事和修法的評論。我都會看課本的精華並且勤做考古題。可以多看經濟日報。

考前準備:
1.民法:
總複習一定會去上,最後就看總複習的講義和做選擇題(做完3遍以上)還有法典,所以考試我只帶法典和總複習講義。

2.會計:
總複習我和我哥沒去上,在家把課本內容和郝語特報搞懂算熟,會計流程一定要熟悉,觀念要搞清楚。考試我還是會看帶課本去,若下堂考試是會計就別在算了,看一些觀念例第一二章,並且要保持頭腦清楚心情平靜。

3.稅法:
把總複習講義的選擇題全寫完搞懂至少2次,老師在總複習說的重要部分會特別在看,再總複習講義的申論題老師放的題目裡面比較不熟的會特別熟讀。稅法內容會熟讀至少2輪。考試我還是會帶自己的筆記,考前最後就只會看罰則或是覺得什麼稅特會考的就會特別看。

4.財政:
熟讀筆記至少2輪,考前2個月狂做考古題,錯的要搞到懂,觀念一定要融會貫通。前推5年的考古題會反覆做個3輪左右,總複習必上因為老師會講一些租各的部 分,總複習講義會看一些自己比較不熟悉的題目。考試還是會帶自己的筆記,考前就會看最後幾章一些記憶性的章節(就一些數字要背的)。

5.經濟:
選擇題做2次讓自己有手感,課本內容融會貫通別死背。考試帶課本去,考前會看一些易忘的重點觀念。

6.租各:
題目會前推5年的考古題會反覆做個3輪左右,注意時事修法,會特別看一下純租各的考題,基本上財政稅法真的要讀熟。

建議:
今年的考題算滿活的,所以很多觀念都要融會貫通別死記,相關章節要串在一起,一定要勤做考古題,不懂的一定要打破沙鍋問到底。
上課專心大聲回答老師的問題,課後一定要複習做筆記。
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考前三個月要衝刺,每科內容要讀熟2遍以上。
準備國家考試滿辛苦的,每天至少都要唸6-9小時,千萬別熬夜要有規律的生活做習別把自己的身體弄糟了,壓力是一定有,我都會去騎腳踏車運動,每週3-4 次至少半小時,周五下午固定還會和我哥一起看影片放鬆一下,一定要有一小段的休閒時間。我周六日沒辦法念到書,所以很珍惜周一到周五的時間。
讀書要讀的有效率,心情不好一定要先去調整好再回來唸,想辦法樂在其中。
相信老師,相信自己。努力堅持到底,勿忘初衷。



【深入報導】生錯時代,夢想還存不存在!?
【考取經驗談】101高普考財稅行政雙榜-蔡宜君
最新法規司法院最新消息一覽表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高普考
【心靈補給站】懂得贏,也要懂得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