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報導】 
高普考各路英雄 上榜召集令!

高普考是每年最盛大的國家考試,其一大特點是設有眾多類科,不僅提供了更多來自於不同學習領域學子就業的機會,更滿足了國家專才專業、適才適所的用人需求,不管是文、法、商、理、工、農…等各種科系背景的人才,都能透過高普考相關體系,獲得相關專業的穩定工作機會。

■ 高普考考試介紹

任用職等與薪資給予

等別 任用 俸額 專業加給 合計
高考 敘委任第五職等本俸五級者 24,440元 18,910元 43,350元
敘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者 25,435元 20,790元 46,225元
普考 敘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者 18,445元 17,830元 36,275元
備註 本表係以現行一般行政機關(銓敘部)為計算實例供應考人參考,惟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考試資格

等別 應考資格
高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普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備註 1.公職社工師:除具有高考三級應考資格之一外,須領有社會工作師證書。
2.技術類科:除具有高考三級或普通考試,應考資格之一外,須符合各類科所規定相關系所畢業得有證書,始得報考。


應試普通科目

等別 高考 普考
普通科目 ◎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在眾多類科當中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嗎?或選定了不知道該從何準備起嗎?
在此小編特別挑選出熱門的類科,召集上榜英雄們,分享他們的國考心路歷程及考試準備要領!

 

一般行政是工作內容最為多樣、包含層面最為廣泛的類科,每年的缺額較多,且門檻低、出路廣、升遷暢通,因此吸引了許多人前來報考!
專業科目
等別 高考 普考
普通科目 ◎行政學    政治學
◎行政法    公共政策
公共管理     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行政學概要  ◎政治學概要
※行政法概要  ◎公共管理概要


上榜英雄 - 林雅玲

走自己的路 才是對的路
一年前,在高雄做個安親班導師,領著微薄的薪水,面對著不加薪卻不斷加工時的狀況,我爸便要我辭職,回家準備公職。起初,由於忘不了高雄的糜爛生活,回到 考生狀態的前期,真的只能用折磨二字形容,看著班上這麼多考生更是讓我充滿焦慮,無不時時刻刻想著要逃避。但是,每當補習結束回家,看著當勞工的父母從不 喊辛苦,拖著明顯疲累的身軀仍要我加油,我實在不能背棄他們的苦心。
看著網路上很多人分享心得,無不提及自己每天讀書超過10幾個小時,有幾次,我逼自己早起,逼自己學他們讀整天的書,但是,除了換得一身累之外,我還換得 更大的恐懼,因為我發現我根本回想不起我讀過什麼內容,更甚者,連前一天讀過啥科目、做過啥事都忘個徹底,這時我終於醒悟,做自己,走自己的路,才是對的 路。時間的長短不是關鍵,而是讀書得當下,自己能有幾分專注,才是良方。…看更多
 
 
人事單位屬於幕僚單位,因此不必和民眾直接接觸,每年的缺額不輸一般行政,若喜歡單純的工作性質的人,人事行政是一項絕佳的選擇!
專業科目
等別 高考 普考
普通科目 ◎行政學    現行考銓制度
◎行政法    心理學
各國人事制度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行政學概要 心理學概要
※行政法概要 現行考銓制度概要


上榜英雄 - 高嘉敏(高考狀元)

「60分原則」 把握基本分
個人是國立大學英語學系畢業,因在校有修過心理學,加上個性適合做幕僚人員,就選擇人事行政類科。當初進入國考時,是標準法律門外漢,有如白紙,故不需過度擔憂非本科系出身,準備期約2年,第一年稍微打底,第二年努力衝刺,幸運考上。
有前輩說:「當大家都會時,你不會,麻煩就很大,但當大家都不會時,還無所謂。」我認為國考是掌握基本分的競賽,誰在基本分錯的越少,就越有機會。因而多 參閱考古題,研究出考試各科各章的重點,掌握這些重點,即為致勝關鍵。(因此我認為把基本分看的滾瓜爛熟,行有餘力再唸偏門的考題)當然各科多少在準備上 有些許差異,但此仍為我的考試原則。「難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每天做。」以簡馭繁,將學習內化,大家都有機會上榜。 …看更多
 
政府的運作需要龐大的財源來支應,而政府機關的收入主要為賦稅收入,因此需要眾多稅務人員處理政府賦稅收入。工作雖然較其他類科忙碌,但相對的,薪資也較其他類科高,若分發至特定單位,還可領取績效獎金喔!
專業科目
等別 高考 普考
普通科目 ◎租稅各論   ◎經濟學
◎民法     ◎會計學
◎財政學    ◎稅務法規
◎財政學概要   ◎稅務法規概要
◎會計學概要   ◎民法概要


上榜英雄 - 陳守德(高考狀元)

努力堅持 快速上榜
研究所,只要結束了學生時代的生活,我就可以過完我這一半的人生。但我後來想想,我並不想要就這樣過完我這一半的人生,我的人生可以更好、更精彩、更有趣,所以我選擇了公職這一條路。
一開始我都盲目的念書,因為我必須要打工賺取自身的生活費,也必須賺取補習費,又要顧好學校的課業以免被當,這段期間真的很辛苦、很累,每次都有想要放棄 的念頭,但我有志光的老師幫助我度過這段辛苦的日子,因為有他們常常幫我加油打氣,常常激勵我,常常鼓勵我,讓我知道堅持這條路是對的,是值得的。因為我 的堅持所以讓我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考上了高考財稅行政,這真的很令我開心。 …看更多
 
會計
會計纇科相當有利於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的考生,專業科目需有一定的會計基礎才能較快上手。分發單位廣且需用人數多,若你曾修過會計相關學科,選擇會計就對了!
專業科目
等別 高考 普考
普通科目 ◎中級會計學   ◎政府會計
◎成本與管理會計 ◎審計學
◎財政學     ◎會計審計法規
◎會計學概要
◎政府會計概要
◎成本與管理會計概要
◎審計學概要


上榜英雄 - 林小雁

媽媽考生 一年內考上
我是一個媽媽,在我去年七月決定投入國考的時候,我的小孩只有五個月,還是一個需要抱在懷裡的小嬰兒,除了來上課和少數的時候可以把小孩暫時帶去給我婆婆 照顧外,其餘時間我得自己顧小孩,所以準備國考的這一年,我身兼母親跟考生的身分,真的很辛苦。那時候我必須每天半夜起來餵奶好幾次,小孩夜哭,要起來 哄,沒有一天可以安穩地好好睡一覺,所以大部分我都要趁小孩在睡覺的時候才能看書,有時候小孩哭鬧的時候我就坐在書桌前,左手抱小孩,右手拿課本,邊哄小 孩邊看書,看著懷裡哇哇大哭的嬰兒,我也跟著哭了,我告訴自己,這麼辛苦的日子我只想要過一次,我要把一輩子的辛苦濃縮在這一年,我一定要在一年內考上! …看更多
 
工科考科專業程度高,其他考生難以跨考,對工科考生來說是相當大的優勢!
專業科目
等別 高考 普考
普通科目 ◎機械設計  ◎自動控制
◎流體力學  ◎機械製造學
◎熱力學   ◎工程力學
◎機械力學概要
◎機械製造學概要
◎機械原理概要
◎機械設計概要


上榜英雄 - 王廣銘

擬定作戰計畫 4個月考上
我只有4個月的時間可以唸書,一定要找一個容易吸收的方式。首先就要擬定作戰計畫,評估自己的優勢在哪裡?有哪些科目需要加強的?會選擇【超級函授】就是因為一來價格合理,二來可以多看好幾遍,反覆把不懂的地方看到懂為止,對無法上一次面授課就記住的我是最佳的選擇。
除了作筆記是必要的之外,每個科目念完之後要自問自答,一方面可以知道自己了解多少,一方面經過自問自答之後,印象會更清晰有助於記憶。前3個月各科各章 節個個擊破,最後一個月狂做題目練習,有不會的地方盡量自己先思考後再去找答案,網路搜尋或書店找書或者尋求補習班老師,因為自己努力思考過後的題目印象 會特別深刻。 …看更多

查看高普考歷年錄取名額
查看高普考考試及福利制度
查看更多高普考考取經驗談
查看更多高普考考試用書

公務人員是許多人夢想的職業,豐厚的薪資及補貼,逐年調薪3~5%,週休二日更是人人稱羨,退休後的生活也有保障,其『穩定』與『保障』勝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民間企業!

 

更多公職王電子報184期精彩內容 

【哈燒話題】103陸海空薪高三棲 上榜攻略

人物特寫國營事業在班生- Andy

最新法規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102年高普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哈哈大笑公民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