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429國營聯招Banner(1200X628).jpg

1.考試動機鋪陳

在大學讀書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對專業科目所延伸的相關研究並沒有太大興趣,所以比起研究所的學歷,我認為還是擁有經濟能力比較實際。由於我想在日後能更好地安排自己的生活,進行諸如旅行與學習等計畫,所以不同於投身高薪資的高科技產業的多數同學,我選擇參與國家考試。

2.準備過程是否曾遭遇挫折或想放棄的念頭

雖然說多數考試的考科雷同,但即使是同樣的考科,在題型與命題的方向都有所差異,使我一度認為每個科目都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應對國家考試,也因此在準備時有過茫然的時期。但說到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所以一定有相應的解決方法。

3.如何應付每個科目考試的準備和調整心態

共同科目由於比重低,我只有經濟部職員聯招的國文,有看過幾篇範文並查詢資料以了解相關字詞;其餘科目就只是上課認真聽、做筆記與回家複習;專業科目比重高,所以花了很多心思來準備,而專業科目的準備,其實都一樣,不必細分科目來做說明。

透過上課與自我摸索,我體會到考古題是最好的幫手,指引我準備的方向。

因為上課的範圍為所有考試通用(甚至是研究所),所以必須針對自己要考的考試來做重點整理。我會在理解內容後,依照考古題來找出該堂課我所需要的重點並整理成精簡筆記,以便在有空時便拿出來時常翻閱,做到時刻複習的工作。

而在精簡筆記的基礎上,經由考古題整理出常考題型,分析考試的趨勢,做足試題的演練,最好是看到題目便能在心中產生明確的解題步驟,並適時與老師和同學討論,讓自己對考試有著大致的掌握,因而建立足夠的信心,面對考題時不會驚慌失措。

準備時以出題率最高與近年頻繁出現的題型優先,在行有餘力時,再選擇性準備其他題目。對於選擇題可以自創口訣來記憶,加強反應的速度。對於計算題則須明確自己的思考與解題流程,務必親手算過而非單單瀏覽詳解,計算機也要講究效率並多買一顆電池以在考試前做更換。對於簡答題則是先不要看解答,而是當作正在考試,盡可能去思考題目所問的內容是聯繫到所學習過的那些概念,再有條理地寫出來,最後才對照答案來印證自己的理解程度,若有疑惑再請教老師與同學。

考前就不要看太偏的題目了,而是看那些常考的基本分題目,並且告訴自己已經很努力了,拿出自信,將成果良好地展現出來吧。

考試時遇到不會的題目,也要將相關的內容寫上,不要留白。

考完就是考完了,不要去對答案或參與討論,以免影響自己下一科目的表現。

4.勉勵後進的話

若是多個考試中,有特別想要考上的,不妨將之做為重點目標來準備。如果一頭栽進考試,對每一個考試準備的份量都一樣,那將毫無方向可言。像我就是在參加過幾場考試後,才發現經濟部職員聯合招考對我來說是較為適合的,一方面因為其考科較少,能花更多時間在專業科目的準備上;一方面因為油電糖水這些國營企業與民生息息相關,能使我的貢獻貼近日常生活方面,帶給我更大的成就感。於是我後來選擇以經濟部職員聯招為重心,來準備國家考試。如果我能更早發現,也許能考出更好的成績吧。

國考不是等時間到了就會上榜,而是要付出努力才有可能。若以某項考試為目標,也不需要追求一步到位使自己備感壓力,先求有工作,有了經濟能力再邁向下一個目標,也不失為一個選擇。

 

國營(台電.自來水.台糖.中油)退休高峰!【找工作首選】
◎了解更多消息→http://bit.ly/386zRqp
就職/轉職首推~起薪高達約39K,年領最高16.4月
缺:行政業務、保養人員、維修人員、工科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