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經驗談】

102年司法特考 四等 監所管理員陳侃聲

緣起

研究所畢業後就一直找不到工作,高學歷高失業率的情形就發生在我身上,雖然有考慮國營企業的考試,但其福利與退休制度仍不能與一般公務人員相比,之前也考過警察特考,但工作較具危險性及複雜性,故自己做了一些功課後就決定報名監所管理員的考試。

準備過程

101年決定要參加監所管理員的考試時已經四月了,那時只能一直看帶狂補進度,結果因為沒時間實際練習題目,所以考試成績很糟,後來我記取 教訓,光聽老師上課是不夠的,因為題目絕大多數是申論題型,沒有實際寫作等於沒有讀書效果,故102年正式上課後開始將題目寫作列入讀書重點項目,一般人 的迷思都會以為讀書時間越長越好,但讀書不一定讀的久就比較好,應該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不然很容易陷入沒效率被書看的窘境,筆記的話補習班老師都會抄在黑板上,但那套是老師為了教學編排的,不一定適合每個考生,所以上課筆記一定要自己再重新整理一遍,整理成你自己的筆記,這樣複習時兩邊可以互相對照,自己不懂或比較弱的部分就很容易發現,上課可以的話最好錄音,因為我們都是普通人,難免會有精神不繼或聽不懂的時候,如果可以重複聽內容,不但可以增加自 己的理解,也能減輕老師上課的負擔,至於補習班非正規課程,可以視自己的需要參加,有一定的幫助。

各科準備要領

三合一:多做歷屆試題,不限本類組,以近三年考題為主,畢竟選擇題是一翻兩瞪眼。
國文:有多的時間多背一些名言佳句,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會用到。
公文:將老師上課教的格式記清楚就可以了。
監獄行刑法:純法條的科目,一定要把法條記清楚,最好是用法條組去背。
犯罪學:理論很多,理解優先,死背次之,才能應付越來越靈活的題型。
監獄學:這科比較像歷史,只能多花時間死背了。
刑法:也是純法條的科目,一定要把法條記清楚,平時也可以多留意新聞時事跟司法判決。

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父母,提供我生活所需,讓我讀書無後顧之憂;再來,要感謝補習班的老師,沒有你們努力的傳道授業跟解惑,我想再讀一年也考不上;再來,要感謝監所讀書會與刑法讀書會的同學,在我最孤立無助時給我鼓勵,在我想偷懶時讓我懸崖勒馬;再來,要感謝其他親朋好友,你們的精神鼓勵亦是我 上榜的原動力。

最後,要感謝的是自己,雖然無法創造機會,但有確實把握機會,才能走到今天。至於心態要先調整,你今天的角色就是考生,而且要確實扮演好,做好自己的生活管理,不管是飲食或日常作息。壓力每個人都有,大或小而已,適當的壓力可以成為讀書的原動力,但過多容易有反效果,至於紓壓的方法人人不同(舉凡運動、唱歌…),選擇有效率的放鬆方法對增進讀書效果也有成效。最後給未來的學弟妹,今天既然選了這條路,那就好好走完這段路程,畢竟人生有限,逝去的光陰是不會回來的,願與諸君共勉之。


更多司法電子報21期精彩內容:

熱門時事解析論刑訴法公訴效力之人的範圍

實務見解掃描行政罰法-自己責任與代位責任

權威著作精研負擔行為與處分行為

法學科目解題廢除固定面額限制之影響

最新法規補給司法院最新消息一覽表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