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經驗談】
103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李政優 

你有多相信你自己,就能堅持到哪裡

一、緣起
自身是教育大學畢業,鑒於目前少子化趨勢,以及流浪教師的問題,再加上自己本身缺乏對教育奉獻的熱誠,退伍之後的從業就不再考慮教育這條路了。會選擇司法考試並不是有多麼崇高理想,僅僅單純是看了日劇《HERO》木村拓哉所飾的久利生公平檢察官為正義發聲的樣子實在太帥了,再加上法律與生活息息相關,但能夠運用法律保護自身權益的人真的太少了,希冀自己能夠運用法律守護身邊的人,就一頭栽入國考書記官這條道路上。


二、準備過程─三年磨一劍
101年
司法放榜後,成績不是很理想,離錄取分數平均差了5-6分,也省思來一年來的學習方法及考試態度,在擬定好下次考試的準備方向及學習策略後,雖然離率取分數有一段差距,但我對未來自信滿滿,堅信明年的我一定會上榜。
102年
原本對這此次的考試自信滿滿,在司法特考放榜後,查榜當下找不到自己非常失望。後來收到成績單後,更是讓我感覺有崩潰的感覺。只差平均錄取分數0.16分,總分差1分,名次差一名,又再次被司法的高牆給擋下。當下終於能體會什麼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上榜的隔壁,恭喜你!明年再來。
103年
在收拾好失落的心情後,再度出發踏上國考之路。在確定自己準備的方向是正確的,對於一些細節做了微調。

【一本書主義─化繁為簡】
我將各科的教材都挑出一本最適合自己的,其他都裝到箱子裡,一下子壓力少掉許多。其實不需要再去買額外的參考書,畢竟貪多嚼不爛,補習班發的資料已足應付考試,即時有需要補充的地方,老師也會印發補充講義,能夠將自己手邊的資源完全充分吸收就足夠了。

 

【相信老師也相信自己】
比較其他鄰近班系的師資,補習班的師資群我認為樂勝其他班系,與台北的師資群相較也不會遜色。法緒及行政法的陳治宇老師、刑法的李允呈老師、民法的賴農惟老師及民訴的玄羽老師,都是全國授課的金榜名師。刑訴的城曉白老師及法組的高芸老師,上課都非常認真,而且補充講義都十分豐富。因此,有這些認真負責的老師們做我堅強的後盾,我只需相信他們,心無旁鶩的專心在準備考試就可以了。
在國考路上誰都會徬徨甚至懷疑自己,我甚至曾想過會以一分之差落榜,是不是上天暗示我不適合這條路?此外,103年司法特考又改新制度,原本與四等書記官同天考試的司法官一試,改成不同星期考試,將會有大量的司律考生跨考,我心想自己是否能勝過這些司律的強者。記得賴老師曾說過:「只要有名額,就算是只有一個,那個人也就會是我」。我就是衝著這句話,鼓足自己的信心,哪怕是司法官律師的考生來競爭,我相信自己這麼認真努力,自己也不會輸給他們,後來事實證明非法律系的考生也不會遜於法律本科系的考生,努力才是王道。

以下分享自己的準備技巧
【擬定取分戰略─投資報酬率】
我目標是法組達70以上,三合一80分,國文60分,其他科目保持50分即可,這樣平均會有60分已達上榜標準。四等書記官專業科目有4科,分別是刑法、民法、民訴及刑訴、法院組織法。我把時間分成四等分,每次時間3小時,順序法組、刑法、民法、訴訟法,無限輪迴。其中法組的法條最少,考古題出現最多,準備最容易。刑法相較於民法的範圍算是少了,也是值得投資的。這當中就投報率最差的就訴訟法了,民刑訴分別只有50分,所以花的時間就是也各係他科的一半了。


【利用一切可以使用的瑣碎時間】
舉例來說:
1.四等考試很重視法條的熟係度,我都是利用通車到補習班的乘車時間背法條,或利用課堂間的下課時間複習上半堂不了解的地方及翻閱法條。
2.縮減一切使自己怠惰的可能,所以我不用智慧型手機,平時除了查資料外,不用電腦,看電視只會在吃飯時間。
3在廁所放了法緒與憲法題庫書,共同科目沒有安排額外的時間,利用每次再廁所短則1分鐘,長則10分鐘的新陳代謝時間做法緒憲法題目。.


【善用補習班所能利用的一切資源】
1.補習班會依照課程進度安排平時考,不論準備如何一定要參加,這是一個自我檢視的機會,也讓自己能熟悉考試的臨場感。之後的法科教室,透過老師的檢討,更能夠讓自己知悉不足之處,以及應朝何方向改進
2.參加補習班不定期的舉辦的關懷講座,更能讓自己掌握現今考試趨勢及修法動向,尤其近年來考試制度頻變,修法動作也頻繁,關懷講座是很重要的一個資訊來源
3.民法課通常都排在禮拜二晚上,我都會早上就先到補習班自修教室自習,晚上要上課時也能選到一個比較好的座位。自修教室明亮寬敞,又有冷氣,能夠多多使用。
4.法科考試非常重視答題的結構流程及邏輯,參加題庫班透過大量考古題的練習及分析,快速掌握考點,學習解題方法及流程亦可補足平時準備正課練習不足的疏漏。最後在總複習班時,藉由老師快速地地毯式瀏覽複習,也可以自我檢驗是否有準備不足的地方,老師亦會做今年考試的重點提醒,總複習的重要性不用多說。


【考前整理出量小質精的筆記】
考試當天堂與堂的休息時間有40分鐘,中午休息更有2小時之久,這個時候就是拿起自己所做的筆記作最後衝刺的時間。考試前一周利用做各科總複習的時候,將各科的筆記整理出8-10張活頁紙的重點筆記,在考試當天的下課時間搭配法條迅速瀏覽,作最後複習。


【平均分配版面時間】
考試時間只有90分鐘,用10分鐘省題,並將考點註記在旁,每題時間平均20分鐘,平均一題要寫30行,版面大約是一面半。答題要求全面性及完整性,20分鐘一到立即結尾,換下一題。即使是障礙題,甚至完全不會寫,千萬不要留白,就把法理原則寫上,掰出一面半就對了,空白絕對是零分,有寫絕對還有機會。


【心理建設】
每次考試的時候,我都不希望遇到熟人因為會討論,會聊天,還會被我睥睨的眼神給刺激到。到考場我告訴自己,這間教室只有我會上榜,其他人全部都是砲灰,這些人都是來陪考的。每次考試的時候,看到其他人都會覺得很強的樣子。步出試場,明明自己覺得很難,可是隔壁的都說好簡單。不用擔心,因為他們都是裝的,因為假如我不會,他們就更不可能會了。考試當天就是要讓自己自信心無限膨脹,就是要霸氣外漏!霸氣外漏!霸氣外漏!因為很重要,所以我要說三次。 

以下分享自己各科的準備技巧,提供大家參考
【國文及英文】
國文只準備公文,格式照林嵩老師所教的格式去寫,我不要求高分,拿12分基本盤就好。作文一定要寫到第4面,第一段寫大原則,二三段用名言佳句加舉例,第四段作總結,30分跑不掉,有時候還能上看35分。選擇題就完全吃老本了,沒特別準備。我的英文真的很爛,短時間也無法提升,所以都用猜的,也沒特別準備,但我會從閱讀測驗開始寫,有些閱讀測驗很簡單,可以從題目中找答案。

【憲法及法緒】
憲法我只唸一次,搭配賴老師的體系剛表及課本,及老師上課點明的法條及釋字,之後把課本內的題目全部做完,之後複習就寫題庫和看法條。法緒我也只唸一次,搭配陳老師的課本及筆記,及老師上課點明的特別法法條,之後把課本內的題目全部做完,之後複習就寫題庫和看特別法法條。因為只各佔30分,所以沒有用太多時間,但是這60分我要全拿。

【刑法】
我上課時專心聽講,當下理解筆抄筆記更重要,複習時再將李允呈老師的課本熟唸,熟背法條、重要實務見解。總則第1到31條,一字不漏背熟,各種犯罪類型都要會操作。分則能背出法條尤佳,但更重視條文的構成要件,也是分則考點所在,點出考點是分則得分的關鍵。

【民法】
民法範圍實在太廣泛,要面面俱到實在困難。我相信老師,所以照著賴老師的進度複習,老師沒提到的也不貪多。民法4題中,通常親繼編,總則編,物權題編,債編各1題,其中親繼編及總則編幾乎必出,而且條文少好準備,因此要最為熟練,之後再是物權編,債編。

【民訴】
玄羽老師上的超棒的,民訴上起來一點壓力也沒有,淺顯易懂。我將老師的法科教室的考題,全部重新做過一遍,並熟記這些題目。民訴特重法理,不會寫的題目,法理原則作成一篇文章就是了。

【刑訴】
曉白的資料真的很豐富,尤其他的體系架構綱表,在最後複習的時候,可以讓我
全面又快速的複習一遍。強制處分及證據章的重要性不的多說,一定熟記這裡的法條,然後考古題一定要會,就怕它不出。

【法組】
法組的題目所需用到的法條及觀念,時常與訴訟法結合,需要作廣泛連結。即便如此,法組的考題變化其實不大,我是將法組整理出30多題歷年常考的考古題,並熟練這些考古題,只要命中這些預選題中,我就要拿20分,因為這科真的很好拿分,是我的最後王牌。高芸老師的總複習一定要去上,老師猜題有種東方的神祕力量,很準!還有喝了必上的魔力咖啡,我當下還很懷疑,現在證明係金A。

 

堅持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放榜當下,查榜的時候看見自己的名字,我當下懷疑是否真的是我,直到確認准考證號碼後,我才真正認識到我真的上榜了,腦中真的一片空白,心情卻是五味雜陳,很開心這一千多個日子來的辛苦總算回報,也有著一股酸楚,過往總總隱忍的情緒似乎要宣洩了出來,更是一股感動,因為我堅持下來了,總算走過國考這漫長暗黑隧道,終於看見那曙光。能夠上榜需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感謝家人的支持,感謝宥庭班導及班內同仁的協助,感謝班內同學的鼓勵,互相砥礪,因為有你們,我今天才能夠完成自己的夢想。最後要提醒,其實也是老生常談─堅持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因為我曾體會到那一步之遙的無力感,辛苦的熬過這一年,很慶幸我堅持下來了,才能夠完成我的夢想,金榜題名。


 公職王司法電子報EP27
【熱門時事解析】聲請案件得否提起再審(下)

 

【實務見解掃描】不利益變更禁止原則()

 

【權威著作精研】查理週刊與仇恨性言論之管制()

 

【法學科目解題】論租稅優惠之違憲審查

 

【考取經驗談】103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李政優

 

【最新法規補給】司法院最新消息一覽表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