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47.jpg

台電僱員綜合行政一直是熱門的考試類別,由於考科少且只有企業管理是申論填空、國文有作文外,其餘考科皆為許選擇題。即使不是管理科系畢業,花點心思準備亦能衝出不錯的分數,也導致綜合行政的報名人數相當龐大。我原本打算準備中華電信考試,但由於當時報名簡章距離原本預定考試一個月前還沒出來,因此找了其他相關考試來做備案。透過家人鼓勵,報名了台電僱員綜合行政的考試,和中華電信考試皆有管理學、行銷學、英文,因此都一起準備。然而我以前從未讀過行政學,再加上法學緒論的觀念很弱等等原因和考量,報名了全部的考科的台電僱員面授。由於專業科目比數佔最重,因此專業科目若分數太低,根本談不上上榜,但亦無法靠著專業科目和其他考生拉出差距,畢竟專業科目有一定的考試範圍,可以藉由反覆練習考題,掌握出題方向。而正取生的優勢多半在於國文跟英文,所以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能只有顧到專業課目,要透過這兩科目其他人拉開距離,就算沒有也不能輸其他人太多。

國文

國文考科都沒有範圍,加上我本身不是國文很好的底子,在準備這個科目上投資報酬率不高,但還是要有基本的準備。雖然僱員的國文選擇題只有15題,但還是很難全部題目都有讀到。透過老師整理考古題找出一些出題方向,例如:字音字形、成語、季節判斷、年齡排序、時間排序等等,如果不是過於艱深,盡量都要答對。許多考試都有大量的國文選擇題,我就會挑出這些題型加以練習。至於作文,除了老師整理的素材之外,我會到圖書館翻雜誌看專欄文章或是借一些相關的作文書籍,參考他們的用字遣詞以及找出自己喜歡的素材。

英文

我對於我自己的英文算不會沒有自信,因為考過中華電信的英文,所以對於台電僱員的使用單字相對簡單許多,但台電僱員英文難在他們很喜歡考一些非常細微的文法或是比較少見的片語題目。補習班老師會針對一些常用文法做成教材,也幫助我找回一些語感,我也會把老師教材和我自己買的文法參考書做成筆記,將一些容易忘記或是不會的文法寫在小本子裡面,閒暇之餘就會拿起來翻閱增強自己的記憶力。除了文法之外,單字部分僱員準備6000個左右就綽綽有餘。而片語部分是我覺得最難準備的部分,我會把老師說重要的片語記下來之外,也會把容易搞混的一同寫在小本子裡。雖然考試片語還是遇到不會寫的,但還是做基本的準備。基本上台電僱員英文不需要考到接近滿分,但至少要七八十分會比較保險。遇到真的不會寫的,就把題目空下來,畢竟他還是倒扣一些分數。

專業科目A

一開始讀行政學的時候,覺得理論很複雜然後每位學者對同樣名詞定義有所不同,透過老師將複雜的理論予以簡化提供重要結論並且利用圖形、關鍵字來幫助我不需要記很多東西,也不會把這些東西搞混。行政學其中有一部分和企業管理相同,因此上手的時間也比剛開始接觸的時候越來越快。老師也會幫我們分析所有行政學的章節對台電僱員考試的重要程度。由於行政學內容非常龐大複雜,所以一定從歷屆考試章節比重來分配讀書的優先序列,才不會本末倒置。我也會把容易忘記的觀念和老師上課筆記予以整理成自己可以消化的東西,平常也可以照著筆記唸出來增加記憶力,我覺得這很重要。有時候可能眼睛看過記憶不深,但透過唸出來可以幫助我們大腦思考、耳朵也會聽到我們所說的內容。考前一個月,我會透過阿摩把所有台電歷屆試題寫一遍,然後錯誤會重複練習,把錯誤的題目觀念寫在筆記裡複習,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了。

法學緒論方面,我之前因為有考過高普考,所以有一定印象但是很多觀念不是很正確。按照老師的進度,有問題一定要提出來幫助自己釐清。我一樣也會把老師的筆記、自己容易搞混的觀念以及錯誤的題目消化成我自己的筆記。考前一個月只需要大量看自己的筆記和寫歷屆試題就夠了。另外有些重要的數字和一些特別法規也是今年台電僱員考很多的地方,都要多加留意。

專業科目B

企業管理幾乎是許多國營招考的必備科目,也是台電僱員的必勝關鍵。其實台電僱員歷年來考的申論題基本上都不會太困難,反而有些申論題非常基本,例如今年考的馬斯洛五個需求理論。這樣基本的題目都是送分題,一定要非常有把握。而在準備申論題時,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寫符合改卷老師的想法,透過不斷地練習以及給補習班老師改卷來修正自己的寫法。考試時間才一個小時,所以基本上不需要寫的長篇大論,但重要的論點、結論、圖表都一定要寫到,需要透過平時累積的練習才可以發揮淋漓盡致。至於填空題,我會把老師的講義、考古題遮起來,然後一個個解題,雖然今年考試幾個填空題超出範圍,但也不需要過於擔心,因為別人也不會。只要把上課老師的教材熟讀,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考前一個月,我就只把老師那一本的複習講義複習大概三次左右就上場了,當然也要自己手寫看看。我也會把申論題的內容錄音下來,去補習的路上或是睡覺的時候重複聽,除此之外也會把一些容易忘記的內容寫在便利貼並貼在牆上,隨時想看就看增強自己的記憶力。剩下就是上場不要緊張失常,平常心發揮就好。

 

【鼠年工作首選】台電招考大量徵才

了解更多消息→ http://bit.ly/31aY6Sg
大量缺: 櫃台行政客服、電力維修員、機械保修員
起薪31K、分區分發上班離家近,年終最高約4.6個月
專人線上回覆http://bit.ly/台南學儒線上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