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現役軍人轉警察、軍職、軍人轉公職方法與經驗談、退除役特考

【原文轉自:保成學儒】 更新日期: 2020/1/3 下午 04:15:06

職業軍人轉警察、軍人轉公職的方法常有人詢問,然而軍職轉公職不能直接調任,需經過規定的考試管道,有些人為了家庭需求的轉變,有些為了實現嚮往的理想,最常選擇的就是轉考警察或退除役特考。以下提供整理好的資訊,無論是現役軍人轉公職、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及相關的學長經驗談,一應俱全!

一、軍人轉公職的方法

(一)透過退除役特考 (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

依照公務人員考試法第24條的現行規定,自中華民國八十八年起,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其及格人員以分發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海洋委員會及其所屬機關任用為限,及格人員於服務六年內,不得轉調原分發任用機關及其所屬機關以外之機關任職。

軍人只有上校級以上才能轉考公務人員,且只能在國家安全會議、國家安全局、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海洋委員會及其所屬機關(構)、中央及直轄市政府役政、軍訓單位任職。

(二)透過國軍上校以上軍官轉任公務人員考試

現役軍人已服滿法定役期可經由此項考試轉任公職,按應考人軍職官等官階分中將轉任考試、少將轉任考試、上校轉任考試。

考試及格人員,按報名轉任機關,由國家安全會議、國家安全局、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海洋委員會及其所屬機關、中央及直轄市政府役政、軍訓單位任用,並僅得於各轉任機關間轉調。但轉調海洋委員會及其所屬機關,以具有航海空、造船、輪機、資訊、電子等特殊專長者為限。

(三)透過一般人報考的公職考試管道

例如高普考、地方特考、一般警察特考、司法特考等等,科目和退除役特考大致類似,但沒有限制要上校以上才能考,不過相對來說,對手是一般大眾,競爭者比退除役特考來得多。  


二、【軍職轉公職】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介紹

退除役考試(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所稱退除役軍人,指具退除役官兵身分,且領有榮譽國民證者。

(一)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報考身分限制規定

1.中華民國依法退除役之軍人,具有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規則所列各等別應考資格之一者,得應各該等考試。

2.現役軍人符合下列各款情形之一,並持有筆試考畢次日起2個月內退伍之證明文件者,並具有考試規則所列各等應考資格之一者,得應各該等考試:

(1)服役十年以上且服滿現役最少年限。

(2)因作戰或因公致病、傷或身心障礙經核定有案。  

(二)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規則所列各等應考資格:

等別

資格條件

退除役三等

1.大學以上學歷。
2.高考或相當高考之特種考試及格者。
3.普考或相當普考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4.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5.曾任中尉以上三年者。

退除役四等

1.高中職以上學歷。
2.普考試以上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以上之特種考試及格者。
3.初等或相當初等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4.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5.經隨營補習教育取得高級中學畢業同等學力者。
6.經退除役官兵學力鑑別考試高中組及格者。
7.曾任中士以上三年者。

(僅供參考,實際以當年度簡章為準。)


三、軍人轉考警察如何準備?立刻看學長考取經驗談

【職業軍人轉戰行政警察成功考取心得 - 徐O銘學長分享】

(一)軍人轉考警察之心路歷程

準備警察的心路歷程準備國考前,我是位職業軍人,有好幾年沒碰過書。
但我決定考警察,來完成我的夢想,那時是用其他補習班看函授課程,一個人學寫申論題,每天大概花9個小時的時間讀書,在當年度通過初試的備取和體測,但最終名次太後面而落榜,當時心情很複雜很無奈,因為跟最終錄取分數只差了0.6分,最後在家人朋友的鼓勵下,我決定給自己多一次的機會,這一次我聽取朋友的建議改變方式,改用”面授課程”。

這次我選擇【學儒補習班】,在上面授課程時有一個好處,就是知道有多少人跟我朝同一個目標邁進,上課也比較認真,而且這裡的老師和導師會提供我們讀書方法,我發現比自己亂無章法、埋頭苦讀來得有效率,讓我越讀越有興趣,並且建立自信心,認為今年一定考得上。

二月被告知這次一般行政警察的名額只有264名時,心理壓力頓時變得超級大,也很多人選擇放棄,但是老師還是時時鼓勵我們不管名額多或是名額少還是有人考上,我們的目標就只有讓自己考上,名額的事情不是我們去想就會變多的。那時要不是老師們給我很多的幫助和鼓勵,我可能也會選擇放棄,所以我很感謝老師和導師的陪伴讓我能在名額的壓力下,堅持繼續考試。

(二)行政警察各科目準備要領

1.國文:國文的選擇題只有20分,不用花太多時間去著墨,至於公文和作文找題目來練習並拿給老師改,多背一些名言佳句,運用在文章內,分數自然就會高。

2.英文:英文是一科100分,放棄的話很可惜,像我沒什麼英文底子,我就找近5年的考古題,把不會的單字整理起來,每天花30分鐘的時間看單字,結果拿了54分的成績。

3.法學知識:這科分憲法跟法緒兩個部分,憲法除了本法跟增修條文要熟悉外,另外大法官釋字也是一級戰區,一定要記;法緒就配合老師的進度去念,課本都讀完之後,考古題一定要多做,分數不會太難拿。

4.刑法:刑法是混合題型,選擇題考得比較細,所以總則和分則的觀念一定要弄清楚,這些觀念老師課堂上都會提到,不懂的地方錄音檔多聽幾遍,至於申論題的部分,架構絕對不可亂,邏輯要清楚,接下來就只有多練習一途了。

5.犯罪學概要:犯罪學課本儘可能看個3遍左右,然後做筆記熟記各個理論,申論題用三段論法去寫,理論的東西不會變,記起來再用自己的話展現出來,記得比較長久。

6.警察法規:這科的條文多,配合老師的筆記跟口訣,背起來不是難事,一些重要的觀念上課專心聽,其實不難。

(三)綜合讀書方法與紓壓方式

我讀書時間拉得比較長,每天至少要念到8-9個小時,並且安排讀書進度。另外只要課一上完3天內一定複習,不懂的地方重複聽錄音檔,聽到懂為止,這樣記得比較牢,國考比的不是誰記得多,而是誰忘得少。

國考的時間很長,所以除了讀書的時間,也要安排休息玩樂的時間。在考前三個月衝刺的時間,戒掉FB、IG和手遊,開始狂做考古題,把不會不懂的題目搞懂,可以組讀書會互相討論,有助於突破盲點。

課程規劃

 

正規課程

題庫課程

輔導資源
充足課堂、階梯式規劃基礎、進階、總複習一應俱全。 訓練解題技巧為導向,各類必考題型完全破解。 平時測驗、線上題庫、全真模擬考、講座、讀書會。

多元學習

面授課程
(名師親臨、解答疑惑)
視訊課程
(依照個人、安排學習)
線上課程
(超級函授、金榜函授)
書面課程
(特別規劃、國考好書)
感受現場戰鬥氛圍,互動學習 隨選視訊影帶,到班專注學習 不受地點時間所限,想學就學 精選名師親彙,重點輕鬆掌握

專屬優惠

新生專案 舊生專案 學生專案 憑證專案
新生享該月活動優惠價、精選好禮 憑舊生證、本系列舊證享課程優惠 憑上課證、學會幹部證享課程優惠 憑工作證、任一年准考證享課程優惠

※上述優惠擇一使用,恕不合併

最佳見證

 

108四等行政.消防警察 雙狀元 都在學儒系列

undefined


更多資訊如下:

 

行政警察詳情

 

消防警察詳情

 

【歡迎使用FB私訊或LINE詢問課程】

                  

 

arrow
arrow

    台南學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